繆思在我家從小就喜歡鋼琴及古典音樂,因為父母不同意就沒辦法學樂器啦!初中時我問高中部的學長,我可以報考音樂系嗎?學長說你沒學過鋼琴就沒辦法啦!高中時晚上偷偷聽古典音樂,有一天在睡夢中夢到小提琴的音樂,原來繆思在我家。 直到最近幾年工作流轉後搬到較大一點的房子,才可以買一台數位鋼琴在家玩。考慮到票貼數位鋼琴觸鍵跟真的鋼琴較類似,價位便宜,較輕及可以使用耳機及調整音量,不用調音等優點。我買了拜爾上下冊,花了一個月時間練完上冊,再花兩個月時間練完下冊。然後下載克萊曼蒂的OP36組曲來練習,然後有一天去買小奏鳴曲上冊才發現,原來這些好聽的曲子也是小奏鳴曲的一部份,真是太好了!小奏鳴曲上冊練了八成已系統傢俱經又過了一年覺得好煩喔!就撿一些貝多芬的月光、蕭邦雨滴及德布西阿拉貝斯克等曲目來練,又經過半年我只好去買莫札特的奏鳴曲下冊來練習。奏鳴曲每一個樂章都很長,而且每首曲子都有三個樂章,真是累人又有點有趣的。當然偶爾還是乖乖拿徹爾尼及哈農出來折騰人一下,現在已經三年半啦。 我的鋼琴是自學的,我的音樂太平洋房屋知識也是自學的。所以去聽座談會時,講師每次問我們一個問題,學過音樂的請舉手,我都不敢舉手。但我想我的音樂知識已經不是入門的知識就可以打發我。我每次都很希望老師可以講難一點,但是好像都不能如我所願。 不過自從我花錢去上小提琴課後就改觀了。今天我問講座老師一個巴哈時代的問題,老師有點被我嚇到,她問票貼我那些知識從哪裡來的。我很得意的跟她說我現在正學習小提琴,雖然只有一個月。她說聽說小提琴入門很難學,我說對呀!只是我的進度遠遠超過一般學習。希望我以後可以有理由聽比較深入的課程了吧! 因為我只有學過小提琴教本第一冊,但是小提琴跟鋼琴真的不同:一、鋼琴是兩手朝下,小提琴是右手朝下拉弓左手朝上手扶房地產琴頸(主要是頭跟肩膀要夾住提琴)右手指向下按弦。 二、 提琴譜的記號較多,大致上有上弓下弓,連弓斷奏等等。指法有0~4,偶而會用到大拇指,提琴和絃最多三和絃,只有一行五線譜。而鋼琴和絃上下五線譜加起來可高達十和絃,因為一般人只有十根手指頭。 三、鋼琴是擊弦樂器,所以每一個音一定是漸小的,但是小提琴是拉永慶房屋弓,不管是上弓或下弓,都可以利用壓弓和運弓速度來使同一音到音尾越來越大聲。 四、小提琴在情感表達部分遠勝過鋼琴,尤其是小調的曲子。 五、小提琴入門很難學的原因在於小提琴要學夾琴,持弓運弓,手按指板上琴弦相關姿勢,初學者幾乎每一堂課老師都要幫忙橋姿勢,調整肩墊甚至要看是否要加一塊布。空弦先練不會碰西服到別弦,聲音也持續平穩。接者按弦後要注意按弦位置是否有誤,不同的拍子拉弓有不同的位置和長度。鋼琴聽說老師會教小朋友握住一顆蘋果般的彈奏,只要姿勢不要太奇怪都還好。 六、小提琴演奏家必須自己會調弦,因為小提琴三不五時就會音跑掉,所以大家的音感都被訓練得非常好,很多人都還要自己買很棒的的鋼弦來自己裝潢換。所以一般琴盒會有兩把弓,一塊布,一個松香,及替換的鋼弦。 七、小提琴的弓必須要擦松香才能拉出聲音,每次使用完畢收回琴盒前要用布把鋼弦及提琴表面的松香粉擦掉,順便把弓桿轉鬆,肩墊拆掉再放入琴盒。下次使用時裝上肩墊,弓桿轉緊,有時還要補擦松香。 八、最後一個我想到的,應該是彈鋼琴很少見人家是站著澎湖民宿彈的,小提琴獨奏一定要站著拉,所以站的姿勢也要左腳前右腳後,演奏曲子時考慮運弓的長度及弦的位置等,必須用到丹田的力量支撐,耗的力氣比彈鋼琴還要多,快速運弓的時候手腕臂也要很靈活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保濕面膜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p45lpnig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